go to top
:::

  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(簡稱台灣婦全會)創立源起

分享: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 

2001-1.jpg

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(簡稱台灣婦全會)創立於2001年,經由前副總統呂秀蓮的鼓吹及創會理事長尤美女的運籌帶領,前後集結輔助全台超過八十餘個大小不等的地方婦女團體,歷經十屆六任理事長的20年耕耘,民間婦團從孤立到合作,不斷提出的婦女主張及行動能量,讓彷彿嗷嗷待哺的弱兒得到必然成長,台灣婦女的維權,終於由步履蹣跚邁向性別平等的跳躍階段。

台灣的婦女運動,經由七○年代的拓荒、八○年代的繼起、九○年代的蓬勃,轉眼間已邁入廿一世紀。為追求性別實質平等,早日促成兩性真正共治,實現聯合國婦女大會揭櫫的「50:50」理想,國內婦女團體必須更加團結,依循各自關懷的層面共同努力,方能達成目標。在這樣的使命下,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」(簡稱台灣婦全會NATWA) 於2001年成立。至今,前後集結的會員團體,多達八十餘。

2021年是成立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,經過長期的努力,綜觀台灣的婦女權益發展,雖然已經由社會法律制度的保障,逐漸擴展至個人家庭生活層面,但因資源多集中於南北都會兩區,城鄉差距造成的發展不均,使得婦運努力成果仍然無法全面惠及廣大的婦女姊妹。

如何縮短政府與民間、中央與地方、企業與非營利、甚至性別與族群、性別與世代之間的資源落差,仍然是我們社會的當務之急。本於扶女濟弱的宗旨,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」自許擔任婦團大平台的角色,將持續發揮整合的功能,連結政府與民間力量,共創性別平等新世紀。

我們的宗旨

  • 互通聲息 結合全國婦女團體 彼此支持分享
  • 互通有無 爭取國家社會資源 培植婦團力量
  • 互為主體 加強婦團國內外交流 培力婦女人才
  • 互相扶持 維護婦女權益 促進性別平等
  • 互為網絡 擔任資訊平台 增強婦女公共參與

我們的日常工作

1. 尋求企業策略聯盟支持,增加婦團的社會資源。
2. 提供婦團經常性的網際資訊平台服務。
3. 監督政府落實各項婦女政策及福利預算。
4. 舉辦國際及國內區域性婦女交流活動。
5. 培訓各類種子教師,發掘婦女人才。

NATWA重要成果

【國際連結】

●學習聯合國事務,促進婦團的國際參與

為促進國際交流,2005年本會組織台灣婦女代表團參與聯合國「NGO-CSW」系列會議,開啟台灣民間草根婦團大步走入國際,分享台灣婦團經驗。

2005年起並辦理三屆「女性國際事務講堂」,展開對聯合國婦女事務的系統學習,提升台灣的國際參與能力。

●促成簽署CEDAW,提升婦女的權益保障

為與國際接軌2007年本會帶領婦團成功遊說政府簽署聯合國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」(簡稱CEDAW)。2011年再次促成立法院通過「CEDAW施行法」,完成公約內國法化。自此,台灣的婦女權益推動進入新的里程,與國際婦女的權益保障標準同步。

【婦女就業創業培力】

●參與社福考核,培力婦團的在地監督

為督促婦女福利業務推動,本會代表婦團參與「中央對地方縣市政府執行社會福利績效年度考核」多年,並辦理「福利E言堂」、「社福法令總體檢」、「姊姊妹妹福企啦」、「好社之徒」等系列巡迴活動,分享縣市考核結果,培力婦團參與在地監督。

●善用數位科技,強化婦團的組織能量

為提升婦團的數位應用,2007年本會正式建置「我們Women空間」官網服務,分區開辦「網路女學堂」年度系列課程,大量培力數位人才,同時透過電腦及二手設備的持續募集,協助婦團組織的數位化建構,降低科技費用支出。

●催生性別機制,均衡婦權的質與量發展

為導入行政資源推動性別平等,本會與多方協力,2012年成功催生中央行政院所屬的「性平處」性平推動編制,並連續辦理三屆「地方婦權會人才培力工作坊」,透過地方婦權委員人才的育成,活化在地性別機制,減少城鄉落差。

●婦女自主與充能,邁向美好未來

引導婦女檢視既有資源,瞭解社區網絡與社區議題的關鍵問題,連結自身工作之創意發想與建立經濟模式。課程規劃依照實際案例,串聯不同領域與行動者之創業經驗,建構區域共同體的可能性。

●建構女性村里長網絡,培力社區婦女經營社區

我國女性的公共事務參與度一向高於男性,是社區內許多組織運作不可或缺的人力來源,但論及具有決策、發言與領導色彩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、家長會會長等位置,女性仍不到五分之一,我們希望婦女與社會福利的促進者,以及生理女性村里長能具備「女性觀點」,關懷弱勢需求並具有結構性思考分析能力,也是婦女團體期待的重點。本會扮演中介平台工作,發揮婦女培力工作的「量變」與「質變」綜效。

●配合政府推動長照政策,台灣居服員勞動合作社培力

串連本會關懷照顧與女性勞動的兩大議題,在鼓勵居服員認識合作社理念、了解合作社運作體系之後,期待能持續投入更多資源、串連人力,組成育成團隊,輔導與陪伴居服員夥伴正式成立合作社,藉此改善低工資、長工時問題,保護勞動權益。

【社會倡議】

●破除性別區隔,鼓勵職涯的多元選擇

為破除「男理工、女文史」的性別刻板,2002年起本會舉辦四屆「賽小姐(Science)養成計畫」,首度邀請科學領域的傑出女性,深入校園與年輕女性學子對話,帶動科學女性菁英的後續社會參與,促進女性職涯的多元發展選擇。

●破除權力對立,帶動女性的公共參與

為降低非理性政治對立,本會持續透過記者會、議題聯署、拜會遊說、街頭倡議等方式,於關鍵時刻結合全國民間婦團表達婦界看法,如「大手牽小手,藍綠和解」、「婦女。憲法。 悄悄話」、「抗議中國,揭發和談假象」、「我要女總統」等,帶動婦女的公共參與。

●高齡海嘯下性別視野,探討高齡女性社會老年五面向

台灣社會高速人口老化,在探討高齡化議題以及建置因應施政作為時,卻極度缺乏性別視野,因此,台灣婦全會將由老年女性角度出發,以4年時間討論老年的五個面向。以包含老本、老伴、老身、老友、老居等五個主題,一方面邀集關心的專家學者、婦女團體、智庫等進行法令研修,一方面納入公民參與設計,舉辦世界公民咖啡館,蒐集女性公民意見,探索現況、了解需求,系統性整理各類別問題。

●小媽媽陪伴服務,支持走過成長歷程

由本會志工護理師提供直接、轉介服務(社會局、勵馨、婦產科)與孕產護理諮詢,「看著小媽媽期盼的雙眼,相信我會幫助她,也是真心關心她的人」,持續陪伴小媽媽走過這一段重要歷程。

2020年統計數據,桃園市未滿20歲之生育婦女,為台灣未成年青少女懷孕人數最高的縣市,本會考量地方政府轄內資源及行政運作模式不同,希望可透過此次計畫,深入盤點桃園市可運用資源,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網絡,同時建置青少女懷孕個案訪視流程指引、評估表等,以期提升桃園市婦幼衛生照護服務品質。

●幫助單親子女向學,用愛翻轉「弱勢世襲」

以「支持陪伴、互助關懷」為理念,深入社區,展開弱勢單親家庭服務,支助學童免費學習教材及配備,減輕單親家長的教育負擔,鼓勵孩子安心學習,藉由教育翻轉家庭學習動力。

●破除社會冷漠,支持弱勢單親議題

鑒於社會單親家庭驟增,2007年起本會帶領24個地方婦團,進行為期8年的「袋鼠與企鵝的家--單親家庭服務網絡」社區蹲點服務,每年號召參與的志工達600人,年度陪伴的單親家戶超過2000餘,成功帶動中央單親政策及地方資源的投入。

●破除婦團侷限,關注擴及國家治理

本於大平台使命,本會不斷引進新概念帶動政府創新,如簽署CEDAW、性別主流化、共享經濟、女人合作共老…等。同時也回應社會革新呼求,長期代表婦團參與政府重大議題討論,協助政策推動,如轉型正義、司法年金改革、長照…等,將婦女的關注擴及國家治理。


2001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