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 to top
:::

  【新聞稿】女性參政各級均創新高 婦團期待量變也要質變

分享: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,除了眾所注目的政黨板塊變動之外,婦女團體關注的女性參政比例,在各層級的選舉結果紛紛寫下新高,包括女性縣市首長佔42.86%;女性縣市議員37.58%;女性鄉鎮市長20.59%;女性鄉鎮市代表26.15%;以及最基層的村里長選舉,女性村里長也從16.61%提高到19.21%

 

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(台灣婦全會)理事長陳秀峯表示,希望在量變的同時,也能藉由女性參政者的加入,促進政治文化與公共政策向上提升的質變。婦全會指出,應當好好檢討這次選舉期間所謂「正妹里長」「正妹議員」等炒作現象。

 

本次選舉開啟女性參政比例多項新紀錄,包括縣市首長層級已經有9位女性當選,占比42.86%已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新高,這數字還不包括嘉義市(因有參選人過世而暫停選舉),現任市長黃敏惠也爭取連任,可保持觀察。在縣市議員層級,女性議員比例從上屆的33.66%一舉提高到37.58%,台北市女議員更已達49.18%的五五波局勢。不過,愈基層的選舉,女性比例逐步降低,例如女性村里長仍未超過五分之一(僅19.21%),還有努力空間。

 

婦全會理事長陳秀峯表示,女性參政比例的提高,除了有「性別平衡」的實質平等意涵之外,也希望藉由女性社會角色與經驗的介入,讓照顧者、弱勢、日常生活的需求和經驗更受到政策重視,改變原本的公共治理和資源分配,甚至促進政治文化的質變。

 

另一方面,對於選舉期間不斷被炒作的「正妹里長」「正妹議員」等現象,婦全會常務理事、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彭渰雯指出,這是看似「吹捧」女性的變相容貌歧視與性別歧視,不僅複製異性戀父權社會慣常對女性外貌進行審查和規訓,也模糊了女性參政者的初衷和能力,將女性參選的公共討論扭曲到只剩下臉蛋身材,既歧視女性候選人,也歧視選民的智慧,對女性參政和民主政治都是反挫,實不可取。

 

婦全會女村里長學員參選表現優異

 

有鑒於基層村里長的女性參政最低,婦全會從2018年起,針對女性村里社區經理人才開辦培力課程。婦全會也在選舉開票後貼出「榜單」。婦全會理事陳秀惠表示,2018年當屆有13名學員當選,其中10名在本屆順利連任;而今年參加培力課程的學員,也有13人當選新科村里長,成績還算不錯。對於未能當選的學員,婦全會也在「女里長人才網絡」臉書粉專貼文鼓勵:「不論勝負,都是美好的一仗,因為妳們有關懷公共事務的熱忱,還有參選的魄力與行動力。台灣婦全會感恩有機會陪伴所有參訓學員走過一段。

 

婦全會強調村里長除了是基層政治代言人,也應當具備關懷照顧與永續發展的社區經營知能。為此,婦全會在今年六月出版了《里長可以這樣做:村里社區經營手冊》,裡面收錄了15個社區議題、33位績優村里長的實踐經驗,值得新科村里長參考學習。

 

婦全會理事陳秀惠表示,「女性社區經理人才」和「女村里長人才」培訓課程未來將會持續舉辦,也會為當選的女村里長開設「在職培力」課程和建立網絡,讓現任與資深的女村里長帶領新手村里長步上軌道,創造基層女性參政更多典範。


 

1:女性參政當選比例兩屆對照表(製表:台灣婦全會)

一張含有 桌 的圖片

自動產生的描述

 

 

 

2:婦全會2022培訓班學員當選村里長名單

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

自動產生的描述

 

3:婦全會2018培訓班學員連任村里長名單

 

新聞聯絡:彭渰雯 教授(台灣婦全會常務理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