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 to top
:::

  2022村里長實作手冊聯合記者會

分享: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年底選舉進入倒數四個月,除了眾所關心的縣市長和縣市議員選情之外,包括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、實現會社和沃草等不同的民間組織,不約而同將目光放在最基層、有7734席次的村里長,出版了與村里長角色相關的專書或手冊,並且在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,認為高達三分之一同額競選、變革遲滯的村里長生態,需要「動起來」,納入新血與新思維,看見村里長可以扮演的民主、社造、社福和民防角色。

 {637928744905880986}_123.jpg

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在上個月出版《里長可以這樣做村里社區經營手冊》一書,出席站台支持的婦全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前立委指出,村里長目前仍有三分之一為同額競選,特別女性只有16.6%,反映出基層政治改變的緩慢,希望藉由三本書的出版,可以刺激更多對村里長的想像,突破傳統樁腳角色,讓民主落實到社區。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則建議村里長要一起結盟、共學,讓進步的力量進入村里長中。

 

《里長可以這樣做》主編、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彭渰雯表示,村里長除了是基層政治代理人,也是社區營造和社會安全網很重要的第一線。很多人不知道村里長可以做些什麼,因此該書收錄了15項值得在社區推動的議題,讓讀者知道這些議題不是空談,早就有認真的村里長加以實踐。該書不僅適合準備參選村里長的新手,也適合有心進修加強社造專業的現任村里長或社區工作者。

 

實現會社則是以群眾募資的資源出版了村里長使用手冊,主張從由下而上推動地方基層政治文化的改變。實現會社召集人王時思表示,該手冊集結村里長服務經驗中各項疑難雜症,讓村里民了解什麼時候、什麼事情可以找村里長協助,也希望村里長能發揮第一線的民主效能,養成新時代的公民意識,活化地方基層政治。

 

第三本與村里長角色相關的手冊,是由沃草在去年底推出的《公民行動指南》。該手冊主編蕭長展表示,因中國威脅日漸強烈,沃草關注公民在臺灣遭遇重大危機甚至戰爭時,如何保護自己、互相合作守護臺灣。《公民行動指南》書中提及的防災和戰爭時的民防資訊,村里長扮演了宣導和協助村里民應變行動的重要角色。尤其當越來越多情報顯示,中國正設法介入基層村里長選舉。公民如何選出適合、能發揮民防功能的村里長,更加重要。

 

蕭長展也提醒,每個選民在投下神聖一票前,也應該檢視自己選區的村里長參選人,是否瞭解村里長擁有的角色和功能,並以此作為投票依據,才能擺脫村里長長期被當政黨樁腳、社區康樂股長的政治文化。同場出席的還有新北市三重區永安里里長 黃麗伃和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,也都強調村里長在第一線有很多發揮空間,因此鼓勵有志服務社區或深化台灣民主的新生代,投入年底選舉來刺激村里長生態變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