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 to top
:::

  單親據點小故事

分享: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自立助人做公益 髮愛幸福傳出去

我是個國一生,也是個單親兒童。在我的印象裡,似乎總是看到媽媽的背影居多,因為媽媽在醫院擔任行政人員,需要輪班,又要照顧外公、外婆,常常我們睡醒了或入睡前,她還在工作不能休息。但是媽媽還是儘量利用休假或空閒時間關心我們,她會詢問我們在學校的狀況,或者在生活中是否遇到什麼難解的問題,她還會陪著我們學習手語,我真的覺得我的媽媽是個很棒的媽媽,她好辛苦也好偉大!因此為了讓媽媽放心,我們在學業上很努力,出門上學或放學回家都會跟媽媽報平安。

來到忘憂草補給站大概有1、2年的時間了,這段時間受到補給站社工姐姐及志工阿姨們很多的照顧及幫忙,他們協助我申請獎學金或者提供一些物資給我們,減輕媽媽肩上的重擔;也因為參加了補給站的課輔班,接受書籍費的補助,得到很多不認識的愛心叔叔伯伯阿姨們的幫助。

記得曾經在課本上讀到「受人點滴必當湧泉以報」,我很幸運地能夠受到這麼多的幫助,因此我常常在想要怎麼把這份幸福再回報出去,除了平日跟媽媽到慈濟去做志工外,我還能再做什麼呢?後來我得知有許多罹癌的小朋友因為化療的關係,身體承受了很多的痛苦,而且還會大量掉頭髮,外表的改變讓他們可能會面對別人不一樣的眼光。突然想到我留的一頭長髮,如果剪下來做假髮,也許可以陪伴他們走過這段治療的路。跟媽媽商量後,我決定捐出我的長髮,希望這小小的力量,可以支持鼓勵這些癌症病童,讓他們感受到大家的關懷,繼續為生命奮鬥,同時也可以把我受過這份愛及幸福傳出去,就像媽媽說的,讓這份善循環不斷延續下去。

 

愛讓我的世界不一樣

「曾經我是被學校放棄的,很叛逆,也翹家過,還會罵髒話…,但是現在我已經不一樣了!」小軒(化名)堅定地告訴我,除了信仰對她的正面影響,開懷青少年舞團也幫助她改變很多。
 
這樣的改變是因為她曾經在舞團中擔任小老師的職務,在指導其他學員的過程中,她深深體會老師的用心良苦,也突然了解老師對她的嚴格要求,背後的其實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,了解老師心中的感受後,小軒更懂得尊重老師,同時也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,她不僅變得認真、負責,同時也開始自我要求,培養自己的責任感,並在團隊中與人合作,共同完成老師編排的舞蹈。


也因為心態的改變,她不再視媽媽的關心為囉嗦,她終於了解媽媽對她的愛及用心,過去的她曾經做錯許多事,但是不管是信仰或親情都全然接納原諒,因為這樣全然包容的愛,她願意讓自己變得更好,同時也期待自己可以成為更棒的人!


小軒認為單親的孩子是最棒的,因為家庭經濟較困難的關係,得學習自立更生,賺錢貼補家用,比起一般家庭的孩子來得更有韌性、更堅強獨立,她期許「所有單親的孩子們要多多自我肯定,走出心裡困境,更正面看待自己的價值,未來一定會愈來愈美好的!」

 

漫漫單親路,因為有人相伴而不再孤單!

生與死,真的是一線之隔,讓一個幸福快樂的家,崩解離析。

阿剛和老婆結婚3年,綻放的幸福、甜蜜,一直叫人稱羨。然而老天爺卻在此時開了一個惡意的玩笑,應該是歡喜迎接第一個寶貝的到來,但摯愛的妻子卻因產後羊水栓塞意外死亡,而生產過程中的驚險也造成孩子的腦幹受損,產生肢體與語言的發展遲緩障礙。這些晴天霹靂,讓年輕力壯的阿剛意志消沉,最後,連工作也失去了。

生命中的三重打擊,讓阿剛一蹶不振。幸好後來單親補給站適時介入,專業的社工協助與志工們的現身鼓勵,陪伴著阿剛默默走過人生最黑暗的一年。好不容易收拾傷痛,阿剛終於在眾人的支持下重新站起來了,他鼓起勇氣自行創業,在社區中經營一家飲料店,生意算是穩定成長。而兩歲的孩子交由爺爺、奶奶照顧,並且透過據點的安排,開始接受早期療育,遲緩的障礙似乎也有逐步在改善。

生意空檔,阿剛都會來補給站裡走動幫忙,並且不時帶來一些捐助品。他很慶幸自己得到幫助重生,也希望,將這樣的力量帶給其他有需要的人。

 

漫漫單親路,補給站是我的第二個娘家!

美淑是一個認真的女人,一直扮演著好牽手、好媽媽的角色。但幸福光景卻在數年前風雲變色。美淑不幸罹患乳癌,在接受化療、身心俱憊之際,那個承諾並肩對抗病魔的另一半,外遇了,最後離婚了。老天爺著實給美淑最殘酷的一擊,她多麼希望一切都沒有發生過,但事實血淋淋的擺在眼前,她不知道人生要如何走下去。

此時,她來到了單親網絡補給站,這裡的溫暖,讓她那顆無主的心終於安頓下來。和夥伴分享絕望的心情,重新探索自己的婚姻家庭,參與各樣的成長課程,生命的傷口終於慢慢癒合。兩年了,雖然偶而疤痕深處還會隱隱作痛,但多半時候,美淑已經可以用正向樂觀的心來看待,不會再自艾自憐。

回首來時路,美淑笑著說:「感謝老天爺沒有放棄我!現在我更能理解做人的辛苦,補給站是我的第二個娘家,如果需要,我很樂意幫助其他的人,尤其是單親的朋友」。美淑體會到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腳本,凡事老天自有安排,現在的她只要簡單的生活,當個快樂的鹽巴志工,就滿足了。